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作者:许邵庭 陈曦 邓刚 来源:贵州日报
2017-04-14 13:50:28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许邵庭 陈曦 邓刚)4月1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组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有关情况。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4月16日至20日在贵阳召开,会期4天半。本次大会,是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省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委高度重视大会筹备工作,2016年8月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这次大会将总结回顾十一届省委工作,全面部署今后五年工作,选举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和贵州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全省上下都十分关注。大会主要议程有5项:一是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二是审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三是选举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四是选举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五是选举贵州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历时5个月,先后经历了调查研究阶段、文稿起草阶段、征求意见阶段。党代会报告的起草工作,始终是在省委常委会的领导下进行的。省委书记陈敏尔十分重视报告起草工作,亲自指导、亲自把关,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并提出明确要求。在报告稿起草修改过程中,省委各位常委同志都提出了重要意见。报告稿还先后征求了副省级以上老同志、省直部门(单位)和人民团体负责人、中央在黔单位负责人、高校和企业负责人、市县乡村党组织负责人和“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等各方面代表的意见建议,以及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的意见。

4月1日,省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报告稿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进行了审议。在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与会同志对党代会报告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报告稿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篇体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报告稿注重凸显贵州所处的发展阶段、所具的时代特征,以改革创新精神,既坚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重大决策、战略部署,又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思路、工作措施,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和新举措,立足我省工作实际和发展实践,研究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路径、战略重点、奋斗目标、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宏观性、实践性。相信报告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审查通过后,必将成为指导贵州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十一届省纪委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书面提交的工作报告起草过程经历了调研和形成初稿阶段、征求意见和修改阶段、会议审议和完善阶段。工作报告彰显政治性、彰显辩证施策、彰显贵州特色。4月11日下午,十一届省纪委七次全会表决通过,一致同意将工作报告提交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审查。工作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第二部分是过去五年的工作体会;第三部分是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经中央批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名额为730名,省委根据中央有关规定,明确3位老同志为特邀代表,本次党代会实有代表733名。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的推选过程中,全省85471个基层党组织、1702087名党员参与了代表推荐。这次选出的代表,分别来自省、市、县、乡、村各个层次,涵盖了工业、农业、科技、政法、文化、卫生、体育、社会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特别是基层一线代表,绝大多数都是在改革发展第一线、科技创新最前沿、脱贫攻坚主战场成绩显著、贡献突出、在党员群众中拥有较高威信的先进模范人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