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区块链:让贵阳实现信用和价值的传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4 13:24:16
分享

发展区块链:让贵阳实现信用和价值的传递

     工作人员正在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展示大数据应用 陈慧 摄

作为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核心区的贵阳市,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大力推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也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全国发展区块链的先驱。

201612月,贵阳市对外发布了《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梳理了贵阳市探索区块链在政务服务、经济发展、民生应用的总体蓝图,也是贵阳发展区块链的“宣言书”。

    区块链可以通过共享的电子分类账记录各种交易,所有的记录都是准确无误的,并且交易一旦经过验证并添加至区块链就不能再被修改。

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表示,尽管区块链派生于比特币,但区块链不仅仅能够运用在金融领域,在很多方面应该有它的应用前景。

陈刚说:“区块链技术可以运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给我们带来的是信用的传递和价值的传递。”

“当前很多的区块链企业、机构掌握着很好的技术,但是缺少好的应用场景,就好比拿着锤子找钉子,但是找不到合适的钉子,因此我们开始了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的探索。”陈刚说到。

贵阳正在搭建区块链测试平台,包括区块链场景测试子平台、区块链产品测试子平台。

贵阳第一批区块链应用涉及12个应用场景,包括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互联网金融监管、供应链管理、货运物流等。

“全球区块链联合发展组织”主要发起人之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致力于研究区块链的发展和应用。杨东表示,相比发达地区,贵州和贵阳的“落后”就是优势。

在去年12月举行的区块链金融高峰论坛上,杨东说:“当地政府会全力去做大数据和区块链,国家也会大力支持,而贵阳优质的环境、对比低廉的房价和硬件设施成本,也是发达地区缺少的优势。”

发展区块链:让贵阳实现信用和价值的传递

      每年举办的数博会吸引各方关注   杨军 摄

贵阳已经将区块链技术引入精准扶贫应用,嵌入资金管理层,作为贵州今年计划减少100万贫困人口的一项举措,解决各项政策落实到村到户。

据悉,运用大数据技术可以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并记录原始资料,但无法全方位监测扶贫资金在每个环节的使用情况。因此,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保证精准帮扶过程中每项措施落实情况在每个节点留下真实记录,实现全流程管理跟踪督促及有效监管。

OKCoin币行副总裁段新星表示,贵阳是较早将大数据作为地方战略的城市,政企协同的优势更容易发挥出来。如果区块链发展得比较早,及时吸引一些人才,就可以建立起早期的竞争优势。

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的杨东介绍到,全球区块链联合发展组织落户贵阳,多方联合成立了区块链金融贵阳总部。

杨东说:“人才的确是个大问题,除了外部引进,贵阳本地也应大力培养人才。”

今年3月,贵阳区块链应用技术学院在贵阳正式揭牌,预计今年将累计培养2000人,旨在普及区块链开发及应用程序。

据悉,学院依托国内外著名高校联合省内学校组建,加快对区块链系统架构师、开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等实用性区块链技术人才的培养。

据了解,贵阳市众筹金融交易所还将与深圳普银集团合作,共同打造一个“区块链数字资产交易平台”。

原文见中国日报41412

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7-04/14/content_28922182.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