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今年将新增就业75万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1 15:28:39
分享

贵州今年将新增就业75万人

3月31日上午,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贵州在2017年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万人、困难人员就业7万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万人、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6万人;规范化培训40万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有组织输送护工、家政等紧缺劳务人员1万名;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据悉,2016年,贵州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着力深化就业领域改革,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扩大就业规模和改善就业结构,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2016年,贵州省城镇新增就业75.7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4%,有效控制在4.2%以内。

据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韩先平介绍,为了实现2017年的预期目标,贵州省将大力发展经济拉动就业,积极引导各类群体到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就业创业;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以创建创业型城市和“双百工程”为引领,推进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力争满足各类劳动者的实际培训需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加大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实施力度,加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去产能职工、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等四类群体,全面促进就业创业。

为了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我省特别出台了《贵州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规范了就业补助资金的管理。

据了解,就业补助资金分为对个人和单位的补贴、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补助两类。

《暂行办法》指出,对高校毕业生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复员退伍军人给予35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这三类人员还可享受创业场所租赁补贴,对他们租用符合规划、安全和环保要求的经营场地创业,并且未享场地租赁费用减免的,给予每月300元场租补贴,对实际月租金于300元的,据实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同时,对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组织每吸纳1名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800元以此性奖励。

韩先平说:“我省就业创业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但我们有信心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我们的信心来源于两方面;一是我省正处于发展的新阶段和新平台。目前,贵州省已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有机场,三个重大项目试验区也在持续推进,改革逐步深入,激发就业形势新活力;同时,我们的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等几大新兴产业也在蓬勃发展,具有巨大潜力。二是我省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出台了多项政策,通过不断实践,解决办法和思路越来越清晰,针对性也越来越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