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人赵健:希望子女得到更好的教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0 13:51:02
分享

畲族人赵健:希望子女得到更好的教育

   赵健(左一)一家四代同堂。杨军 摄

34岁的赵健是畲族人,和村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他和奶奶、父母、妻儿住在爷爷修建的两层木屋里,并且沿袭着祖辈的生活方式。现如今,靠着仅有的7亩土地种植水稻和辣椒难以维持生计,因此,赵建须在附近村镇打临工赚来补贴家用。

贵州省凯里市白秧坪村是一个以畲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寨,这里仍然能看到很多畲族特有的木屋。“我们畲族人民特别喜欢木质建筑,因为在相对潮湿阴冷的贵州,住在木质房屋内更为舒适。但现在已经很难在山里找到木材修建新房了。因为过去向山要地,大量树木被砍伐开垦成土地。”赵健说,白秧坪村有超过五十栋木制房屋,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认定为"民族特色村寨"。

畲族人赵健:希望子女得到更好的教育

能歌善舞的畲族人跳粑槽舞欢迎远方的客人。杨军 摄

畲族曾经享有先驱者的美誉,他们大多都住在山林里。据2010年进行人口普查数据报告,畲族分散在不同的省份,包括福建、浙江、江西、广东和贵州,总人口超过7万人。

仅受过初中教育水平的赵健是为数不多仍留在村子里生活和工作的男性青年,大多数男性青年都已进城务工。但赵健称不管他们身在何处,大多数年轻人都会回到村里庆祝畲族一些重要的节日。

赵健表示,“我有时也会在附近做泥匠工,但我不适应城市的生活,而且学历太低,做的工作收入很低。希望我的子女能够接受更多的教育,有一技之长,最好能到城市生活。”

(英文详见2017年3月29日6版http://www.eguizhou.gov.cn/2017-03/29/content_28719792.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