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在兴义正式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0 13:08:51
分享

第五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在兴义正式开幕

开幕式现场

3月30日,第五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万峰林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开幕式上,来自肯尼亚、墨西哥、津巴布韦、马尔代夫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是中国首个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高端峰会。自2013年以来,万峰林峰会连续举办了四届,已经成为黔西南以及贵州对外开放和展示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历届峰会共吸引了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聚集兴义,共同探讨美丽乡村建设构想与发展机遇等话题,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理论和依据。

近年来,贵州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村落文化精品,持续加强乡村传统文化遗产保护。近几年来,我们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法则,借力一年一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加强生态保护,深挖民族特色,传承乡愁文化,彰显醉美山水,有效地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山地旅游发展。

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表示,黔西南州将着力推进美丽乡村与山地旅游、山地文化和山地生态融合发展;通过发挥旅游资源优势,景区化建设美丽乡村,全域化打造旅游景点;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保护和植入文化元素、彰显民族风格;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绿色林果产业、涉水产业、大健康产业和优质高效农业,把黔西南的自然之美、生态之贵转化成为支撑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大产业。

本届峰会以“凝心聚力·脱贫攻坚”为主题,旨在围绕“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核心任务,搭建开放创新的峰会研讨平台,汇集众人的智慧和力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绿色发展,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开拓一条通往同步小康的创新之路。

肯尼亚公共服务部官员欧博飞认为峰会不仅为各国具有不同教育、经济和文化背景且经验丰富的各类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和实践经验的最佳平台,还有利益与开拓思想视野,激发美丽农村发展研究与实践的新思路。

据介绍,此次峰会为期两天,期间将会有黔西南州易地扶贫搬迁座谈会、“乡村梦想”——2017万峰林国际论坛、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研讨会、供给侧美丽乡村精准扶贫论坛等多项主体活动。(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