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对话李麦宁:最高兴被评为“进步诗人、优秀教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文化周刊:在您90多年的人生中,有两段经历很坎坷艰难,一段是1943年大学毕业后,湘西告急,您辗转逃难到桂林、柳州、河池、独山等地,最后从独山出发步行56天返回贵阳。另一段是在文革中,您被批斗了77次,被关进牛棚,与家人隔离,被强制劳动改造,参与批斗您的人不少还是学生。对这两段经历,今天的您怎么去看?

李麦宁:大学毕业后,因为躲避战乱,颠沛流离,几乎死在路上,从独山回贵阳,我腿伤未愈,几乎是爬回贵阳的,一路所见惨状,难以用语言描述。那个时候我对造成这一切灾难的日本非常的痛恨,这种国仇家恨是无法原谅和宽恕的。

至于文革,不单单是我,很多知识分子都遭到迫害,整个国家都陷入浩劫之中,至今我都难以理解。但受再多罪,我始终相信,错误会得到纠正,罪行会得到惩罚,党会给我一个清白。我不怕受苦,就怕受冤枉。我曾经写了一篇《文革琐记》,写的时候,我定下一条守则:既不刺伤别人,也不气坏自己。但是回忆往事,依然难以控制自己的情感,写着写着会伤心、生气,忍不住流眼泪。我不怨恨那些批斗我的人,我也没有想过要报复他们,从历史的角度看,他们也是受害者。

我已经93岁了,这些往事渐渐都会平息。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不给老伴儿、子女们添麻烦。

文化周刊:您的诗歌创作主要集中在战乱时期的青年时代,以后好像就没有写诗了?

李麦宁:到惠水民族中学教书以后,工作非常紧张,就想着怎么把教学工作搞好。而且在惠水的那几年,除了教学,运动不断,我都要带领学生参加,一起受教育。当时妻子也带着两个孩子随我到惠水工作。工作和家庭都脱不开身,也没有时间再写诗。

倒是写了一些教学体会。改编过剧本,同学们排练了在学校演出。还写了点有关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民族文化的文章发表。

文化周刊:您早年的诗词有不少是献给夫人张灵珠女士的,你们伉俪一路走来真不容易,您现在最想对夫人说的话是什么?

李麦宁:今年我们结婚68年。当年她是我的学生,我在贵阳女子师范教书时,她就在我这班读书。我们俩同是北京人,后来我们逐渐建立了感情。现在,我越来越体会“相依为命”这四个字,很可贵。

文化周刊:您这一生,最开心、最难过的事是什么?

李麦宁:最伤心的是1937年父亲离开贵阳时,没有和我道别就走了。他走时候就只和亲朋好友告别,留下钱,请他们照顾我。和父亲这么离别后,再也没有见过面,这是我此生最大的遗憾,也是最伤心的事。以后读到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时想,他还见过父亲的背影,而我的父亲……就这样一句话都没有就离开我。我现在想,也许是父亲不忍和我说再见,所以才不告而别。也许认为要不了多久,我就会返回北京和他团聚。他也许没想到这一别就是永诀。

我最高兴是文革后,党给我平反,相信我是个拥护党、热爱祖国的人。清镇建市20周年,评选各行各业的优秀人物,我没有想到,教育界就评了我一个,奖杯上刻有“进步诗人、优秀教师”,拿到这个奖杯,我流泪了。这是对我一生最大的肯定。

文化周刊:从1940年开始到1988年退休,40余年的教书生涯,您认为怎样算是一个好老师?

李麦宁:我教育同学勤勤恳恳的读书,老老实实的做人。我这样教育他们,我也是这样做的。

文化周刊: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您会选择什么职业?还会选择做教师吗?

李麦宁:我还是选择教书。我现在做梦经常在给学生上课。

我们一家人都教书。我爱人、四个孩子,儿子和三个女儿都教书。包括外孙女也教书。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法国出售大使馆:国外政府出售驻外不动产热潮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