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购材料一个月研发成功 贵阳牛人造一部“电梯”

多彩贵州网-贵州都市报田儒森 徐珍 邱凌峰 2015-02-02 17:05: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网购材料一个月研发成功 贵阳牛人造一部“电梯”

程先生的老婆女儿正在乘坐自己自制的“电梯”。

网购材料一个月研发成功 贵阳牛人造一部“电梯”

设计者程先生和女儿。

多彩贵州网讯 35岁的程宗能是个地地道道的贵阳人,他在小河星河路有一个10来平方米的小店,一楼是商铺,二楼是库房。由于一楼的卫生间臭味难闻,程先生干脆将厕所移到了二楼库房里,可是,上下不方便又成了问题。左思右想后,程先生萌发了自制“电梯”的想法,且只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便研发出一部简易“电梯”,这么一个“惊人”的举动,让左邻右舍炸开了锅。

上下不便他决定自己做“电梯”

10多年前,程宗能还是一名水电安装工人,在维修工程中自己学到了一门手艺。结婚生女后,他想稳定下来,在2014年6月,程宗能和妻子来到小河星河路盘下了一间10多平方米的店铺。可是,这店铺有很多问题困扰着他。

首先,本就狭窄的店铺还隔出了一间卫生间,不但臭味难闻,还常常因为堵塞弄得店铺内粪水横流;其次,因为构造特殊,根本就没有位置修建楼梯上二楼,平时只能自己架着两部木梯子往上爬,再加上女儿才3岁半,他特别担心女儿爬上爬下不安全。

正因为遇到各种麻烦,程宗能每天都在思考着,究竟该怎样才能解决这一问题。突然有一天,他望着天花板不经意的说了一句“要是有部电梯该多好。”

“爸爸,我想坐电梯。”正好这时,女儿听见程宗能的自言自语,吵着要爸爸给她做一部电梯。孩子和自己想到了一起,程宗能下定决心把这个想法付诸实践。

网购材料一个月研发成功

程宗能说,考虑一段时间后,他最终决定自制电梯,一是为了女儿的安全着想,二是因为一楼店铺里的卫生间确实占了很大的空间。如果电梯能够成功自制出来的话,不但店铺里的面积能够腾空出来,而且还能轻松运输材料上下楼,可谓一举两得。

当他将这一想法告诉妻子时,妻子笑着说:“你能造电梯的话,人家电梯公司岂不要倒闭喽!”听完妻子的话后,程宗能并没有打退堂鼓,反而是暗暗的下定决心,希望妻子对自己刮目相看。

说干就干,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程宗能开始在网上查找一些家用电梯的制作原理及需要的耗材。随后,程宗能一边在网上购买耗材,一边将一楼的卫生间进行拆除。

这时候,妻子仍持怀疑的态度,隔壁店铺的老板们也是提出种种担忧,这电梯到底能否载人?万一断电了会不会坠落?

面对大家的质疑,程宗能并没有受影响,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将一楼的卫生间隔间拆除,并移到了2楼库房位置。耗材到齐后,他又根据从网上学到的东西,再结合自身水电工的技能,开始了轨道的修建。在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程宗能的“电梯”制作成功了。

程宗能合计一算,成本才花了3000多块。“要是安装一个木楼梯,材料费及加工费最少也得1000多,而且还不能拉货物到二楼。”程宗能自己给自己打气。

记者体验自制电梯平稳安全

程宗能的“电梯”自制成功后,亲朋好友们赶紧过来祝贺,大家打趣道:应该颁发一个发明奖给他,还应该给他的电梯申请一个专利,让他成为民间最牛“设计师”。

昨天中午1点多,记者在程宗能的店铺里见到了这部自制电梯。电梯安装在店铺右角位置,一个用三角钢制作的“电梯箱”看上去有些简陋,高约2米,宽90厘米,连门都没有,只够两人站立在上面。另外,在电梯箱里,一个控制器上有两个红色按钮,一个写着“上”,一个写着“下”。

本以为电梯会摇摇晃晃,但当记者轻轻按住显示“上”的按钮时,电梯慢慢的往上升,且十分平稳,没有抖动及摇晃。记者还发现,电梯是手动操控的,只要按着按键不动,电梯就会一直往上升,手一松,电梯就会原地停止。

为了方便楼上楼下能顺利乘坐电梯,程宗能还特意在一楼和二楼分别安装了3个控制器,以方便楼上楼下随时能够乘坐到“电梯”。

安全性高自制电梯有防坠器

对于电梯制作的原理,程宗能说:“这部电梯其实主要由升降机、防坠器、控制系统以及轨道组成的,简单的说就是利用升降机正反转动力拉动钢丝绳的原理制作的。”程宗能告诉记者,“电梯”能拉五六百斤,在升降6米多高的距离时,所花费的时间大约为30多秒,显得偏慢,如果想提升速度的话,只能使用单根钢丝绳,但那样不太安全,所以他使用的是双重钢丝绳。

对于有人提出如果断电会产生什么后果时,程宗能也给记者做了个实验。记者坐上电梯后,在升降过程中,程宗能突然断电,此时,升到一半的电梯会被卡住,并没有出现下坠的现象。“电梯之所以没有坠落就是这个防坠器起作用。”程宗能说,为了安全着想,他不仅使用双向钢丝绳,还在电梯顶端安装了个防坠器,就是为了避免停电导致电梯突然坠落。防坠器的原理就像轿车里的安全带一样,当受力过猛的时候,他会自动抱死,以防电梯迅速下坠。

虽然自己的“电梯”得到了大家的赞赏,但程宗能并不满足,下一步,他打算给自己的“电梯”再进行升级,安装一个行程开关,以控制电梯运行的固定距离,那样的话,就更加完美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电梯 防坠器 行程开关 网购 电梯运行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法国出售大使馆:国外政府出售驻外不动产热潮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